新手爸媽最擔心與驚慌的,就是當小Baby突然發生不明原因的狀況時,不僅勞心勞力...還得和小傢伙一起奮鬥...這齣戲,終於輪到我們家上演了~~~


10/22 am 7:00

早上一起床,趕著要去學校,除了教務處的一堆表格要填寫之外,下午還有校務會議必須出席,就在趕著盥洗之際,老婆突然說荳荳身體熱熱的,好像發燒了...

拿起出生時醫院發的水銀溫度計(耳溫槍誤差太大,覺得還是傳統的最準)幫荳荳量了一下體溫...38.7度C,沒錯!確實是發燒了,一邊交待老婆先幫荳荳用溫水擦個澡,貼上兒童用退熱貼,一邊找出之前打預防針時醫院附的退燒糖漿,交待老婆如果燒退不下來時,就喝個退燒藥。

到了學校之後,持續打電話回家瞭解荳荳的情況,一邊上網到成大醫院掛門診(剛好下午是荳荳主治王醫師的門診時間)。在喝退燒藥之後,體溫已經有慢慢降下來了,但是因為荳荳有心臟病的緣故,還是不太放心,於是看了一下校務會議議程,沒有比較重要的議題,於是下午就請人代為出席,回家帶荳荳去醫院一趟看看到底是什麼情況。

到了門診,告知荳荳發燒的情況,由於除了高燒之外就沒有其他的症狀,在聽診與檢查喉嚨、耳內都正常後,王醫師為求謹慎,決定先驗尿以排除泌尿道感染的可能性(但如果真是泌尿道感染,就必須辦住院治療了)。護士小姐拿出尿袋貼上小屁屁之後,交待4:00以前要收集足夠量的尿液送驗,5:00就可以知道結果了。不過,不知道是護士小姐的技術太差,還是荳荳在扭動時把尿袋動到了,等待了1,2個小時袋裡仍然空空如也,但尿布卻是有尿尿的痕跡,老婆建議先換個尿布,卻沒想到荳荳一把將尿袋給扯下來。由於已經過了門診時間,所以當下決定回家繼續觀察(我們覺得荳荳不太像泌尿道感染)。

晚上,荳荳持續發燒中,除了餵藥退燒之外,似乎也沒有其他辦法,而且荳荳因為發燒不舒服,所以一直黏著媽媽,就算是睡覺也睡不好。不過,一但燒退了,活力還是不錯...。

醫院有給另外一種塞劑型的退燒藥,要從屁屁的小菊花塞進去,在小人兒昏昏沈沈很難灌藥水而且溫度一直持續在38.5以上的情況下,依照1/2的用量給塞了下去。(荳荳似乎也不是很願意被塞,往後幾天只要一打開尿布,就會因為預期心理而大哭~~~)塞劑真的蠻有效的,很快的就流了滿身汗退燒了...


10/23 am 4:00

只是不明原因的發燒且反覆燒了退、退了燒,還是讓我們不太放心,所以深夜便直接殺去醫院急診室報到......當然,由於醫生還是無法判定發燒的原因,因此白天未完成的尿液收集還是必須繼續執行。謝天謝地,終於在清晨順利完成任務(我們更肯定白天門診護士真的技術不太好)。把尿液送回醫院檢驗後,老婆留在醫院等報告,我則由於早上學校還有課,必須先離開...

驗尿的結果顯示荳荳泌尿道並未受到感染,所以還是先回家再觀察觀察吧!...


10/23 pm 6:00

下班回家,老婆告知荳荳今天還是持續反覆發燒,還曾一度飆到39.6度,老婆由於不敢用塞劑塞屁屁,所以只能餵藥水退燒...希望只是一般病毒感染,只要退燒就沒事了。醫生特地交待回家觀察要注意三點:活力、食慾、呼吸。只要活力不佳、食慾不振、呼吸急促時,就要送回急診...

小傢伙只要一退燒,就跟你嘻嘻哈哈、活力不是問題...整天黏著媽咪要奶喝,食慾也沒什麼不好...呼吸看來也不會特別急促,所以晚上洗完澡,又塞了半顆塞劑後就讓荳荳睡覺休息。我們兩個半夜不時起床查看狀況,荳荳也時時哼哼啊啊的睡不好,媽咪也就一整夜都隨時待命供應媽媽牌奶嘴伺候。


10/24 am 12:00

早上一如往常到校上班,老婆打電話告知荳荳在餵藥水時嗆到,害她不敢繼續強迫灌藥。中午開車到學校附近覓食,順便打電話回家問問情況如何...老婆說體溫又飆高到39.7度,我趕緊叫老婆快搭計程車送荳荳去醫院報到,深怕會有什麼後遺症,因為從發燒到今天已經第三天了,除了反覆持續發燒退燒之外,仍然沒有其他症狀,所以發燒原因仍舊是「不明」。

老婆一個人在家其實也慌了手腳,我一邊交待其他老師幫忙代下午的課,一邊用電話請老婆call她的好朋友蕙真在我還沒有回到家前先來幫忙一下,便火速開車回家~~

原本是要趕緊先送到醫院報到,不過老婆也是在只有一個人的情況下先做了塞劑的緊急處理(果然母愛勝過一切),且蕙真一來就先用他祖母的降溫方式 -「稀釋酒精擦澡降溫法」,所以當我到家時荳荳已經退燒了...一看到我,蕙真馬上調侃老婆說:「你老婆真的很愛哭咧!剛剛接到她電話的前十秒根本不知道她在說什麼,還以為發生了什麼事,就趕快趕過來!!!」也由於燒暫時降下來了,所以掛了下午的小兒科門診,再回醫院看看燒了這麼多天應該要怎麼辦~

下午的門診醫生是一位老醫師,在瞭解這幾天荳荳的病況之後,照例要看診檢查一下,發現喉嚨有些紅腫...所以判斷應該是發燒的原因。結果是開了退燒藥與抗生素回家吃,如果兩天後還在發燒,就要再回醫院檢查。不過如果僅僅只是病毒影響是不需要抗生素治療的,比較需要擔心的是有沒有細菌感染,一旦是細菌感染,就需要服用一個療程的抗生素。是否老醫師太過謹慎?也或許因為荳荳心臟病的緣故所以先用抗生素以免真的有細菌感染時會造成心臟的併發症?...在離開醫院前,遇到了蔡護理師,由於荳荳之前到醫院打五合一與肺炎鏈球菌預防針都會輕微發燒,所以對荳荳印象深刻,後來常常回診時也都會打個照面。

蔡護理師給我們的建議是,回去做退燒的動作讓荳荳比較舒服一點,但是若真的沒有退燒,還是得抽血做一些檢查看看是否真的是細菌感染,再吃抗生素也不遲。反正目前還是原因不明,所以每個醫生的處理方式都不同,我們也只好回家「再觀察」。

傍晚吃完了退燒藥3ml和抗生素2ml,荳荳整晚都臥床休息,只不過出現了腹瀉的症狀。就在臨睡前,由於荳荳只要不舒服就要像無尾熊一樣黏著媽媽喝奶,所以睡前的藥是在喝完奶的情形下餵的,所以在一邊抗拒一邊強灌的狀況下,荳荳把藥和母奶一起嘔了出來...自然床單和衣服都沾滿了嘔吐物~兩個人只好狼狽的趕緊處理,並將荳荳帶去浴室想洗個澡看能不能降溫一下。有時候人倒楣就是會接二連三的來...猜到了嗎??...是的!荳荳就在她的澡盆中拉肚子了!...眼睜睜看著洗澡水像洗水彩筆般的渲染開來,兩個人又急忙在浴缸中將荳荳清洗乾淨,衣服穿好後無奈的再一次到急診報到...

沒想到急診醫生還記得我們,可能是急診小兒科夜間比較不會有人上門吧~醫生很有耐心的又看診檢查了一次,喉嚨依舊發紅......但耳朵有耳垢無法看得很清楚,於是當下就開始幫荳荳清理耳屎...或許是挺舒服的吧~荳荳居然乖乖的讓醫生姐姐用棉花棒掏耳朵...跟醫生商量後,同意開藥粉回家吃,會比用液體灌要來的輕鬆多了...

 

10/24 am 9:00

急診回家後,餵完退燒藥粉,荳荳沉沉的睡去,我們兩個也累趴在床上,幸好今天是禮拜六,可以好好補個眠,這幾天折騰下來快少掉半條命了~~~

今天似乎狀況比較好轉了,白天上午雖然還是有發燒,但溫度已經比較緩和,約在37-38之間打轉...下午,奇蹟似的燒完全給退了下來,且同一時間,先從額頭開始,接著是腳部,然後是身上,紅色疹子慢慢出現並佈滿全身,此時我們真正可以完全放心了......原來就是傳說中的玫瑰疹在作祟,只要高燒一退,疹子發了出來,一切就沒事了...玫瑰疹的症狀就是~~~沒有特別的症狀,通常是高燒,有些人會伴隨喉嚨發紅和腹瀉,但很令人討厭的就是,一直要到起疹子了才能斷定是玫瑰疹,這也是最令父母擔憂的時期,因為很多重症其實初期也是和玫瑰疹一樣,連醫生也沒有辦法很肯定的說是否真的就是玫瑰疹...而玫瑰疹的治療方式其實很簡單,就是以退燒來讓小朋友較舒服點,其餘的就是等時間到了自然退燒痊癒。


10/25

今天是星期天,荳荳身上的疹子還沒退,但體溫已經非常正常了,看得出來這幾天身體受到病毒的摧殘而顯得十分疲憊,看不到應有的笑容,也提不起勁來亂動嘻鬧,整天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睡覺補體力(其實我們爸媽倆也是)

 

10/26

一大早就趕緊回主治王醫師門診報到,確認是玫瑰疹無誤後...荳荳依舊睡了一整天...不過疹子卻也悄悄的慢慢退去...

 

10/27

經過兩天的調養之後,荳荳終於恢復體力,這場玫瑰疹的造訪,整整一個禮拜讓我們這兩個新手爸媽心力交瘁,但荳荳也是不好受,小小的身體反覆發燒,讓身為父母的我們格外心疼...上網找了一下有關玫瑰疹的資訊,似乎得過之後就不會再得...

當確定所有的疹子都煙消雲散之後,我們不禁要說: 玫瑰! 玫瑰! 我恨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ca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